澎湖鮮.jpg  

前陣子有朋友問為何澎湖的土魠魚價錢會比較高,澎湖鱻在這為大家解釋

 

土魠魚的捕獲方法分為三種:一支釣,延繩釣,流刺網,不論鮮度,外觀,價格,都是一支釣>延繩釣>流刺網,因為一支釣是魚一上鉤就馬上放血處理+冷凍,其他方式是固定一段時間才去收魚,無法保證魚的鮮度,所以一支釣釣獲的土魠魚價會較其他捕獲方式來得高,而澎湖鱻魚行堅持提供一支釣捕獲的現流土魠魚給消費者。

 

清明節前後是土魠魚的產卵時期,跟人一樣,土魠魚在生產前會儲備所需的能量,在冬天時會迴游至有著豐富魚場的澎湖海域進補,所以冬天在澎湖海域捕獲的土魠魚體型會因為肥美而近乎橢圓形,跟遠洋的相比就一目了然,而台灣捕獲的土魠魚因食物不及澎湖海域多,所以也沒有澎湖的土魠魚肥美

 

入冬以後到清明前夕,是土魠魚的盛產季節,尤其以過年前捕捉的土魠魚最為肥美,吃法是以切片味增醃製烤食、清蒸或薄鹽煎煮皆可,魚頭味增煮湯味道更是獨特別有風味。富含相當量的高度不飽和酯肪酸,以EPA、DHA含量最多,研究證明此兩種酯肪酸能減緩血管中血液之凝固時間,預防心臟血管疾病或腦中風的發生,有助於嬰幼兒腦部之發育所需營養。

 

今天與澎湖的天使船長通電話,今年天氣不好水又濁,土魠產量少,產地價格已經飆到一公斤1090元了,台南市場一公斤賣到1300元,想嘗鮮的朋友腳步可要再快一點了,魚價越接近過年會越貴喔,雖然澎湖鱻不會因為年節而調漲價格,就只怕魚貨被識貨的朋友買光了

 

土魠.JPG 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澎湖鱻魚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